close

 

【同人作者20題】出處

 

1. 最初促使你創作的動力是什麼?

 

既然喜歡的是一樣的腳色,想把自己的腦洞想給朋友看看,剛好本身也很喜歡文字,就試著動筆了。

現在則是因為喜歡的配對沒有人寫,只好自己來娛樂自己了。

 

2. 如今讓你繼續創作的主要原因是什麼?

 

除了萌到無法形容的衝動以外,大概就是遺憾了,因為有所遺憾,才會想填補缺失那一塊。

我不太能接受非正派角色死了,被人說他的過去挺可憐的,死在主角手上也算是最好的結局了。倘若原作中他已經這麼悲慘了,我想給他一個結局以外的好東西,可能是生命或是希望,雖然只存在於妄想之中,但也能讓我的心情稍作平復。

 

3. 在創作過程中,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?

 

單指過程的話,大概就是學習了一些本來不會知道的知識,或是對於自己能書寫他們而感到喜歡,有一些比較特別的靈感過了一陣子再看也會讓自己很歡樂。

題外話,創作完成最讓人歡樂的還是印成實體收藏起來,雖然書櫃裡有一些陳年舊文已經成為黑歷史了,但當初剛碰到書本的澎湃喜悅一直都沒有忘記。

 

4. 會在創作中產生負面情緒嗎?來源是什麼?

 

因為書寫他們而歡愉,也會因為他們而感到悲傷。

悲傷來源普遍是讀資料時想到他們的不幸,又或者感受到角色沉溺在偏執中的情緒。還有一項原因說來可恥,就是因為鑽牛角尖到覺得自己怎麼改也不行,始終寫不出應該有的樣貌,興致常常會因此就冷掉,最後就不再動筆繼續這個故事了。

 

5. 一個角色的哪些特徵最令你喜愛?

 

這其實很雜耶XD因為人的喜好很難一直始終如一,當然喜好不等同於愛。不過我今天和大王聊天時恰巧歸類出萌的規律:原子師徒和威兔的年齡差都是14歲、阿伏兔和居合都斷左手。

 

6. 角色之間的哪些關係和互動最容易觸動你?

 

每個配對會讓我萌上都有他們各自的不同之處,簡短來說有些困難,大概就是那種「我不是非你不可,但如果沒有你,我就不是完整我的關係。」

或者是特地為了你破例,人都喜歡被當作是特別的,但大部分的人習慣生活後都相當平凡,所以這種機會就顯得可貴了。

 

7. 你的創作手法是否會被原作品的時代背景、語言、表現手法以及隱含觀念影響?是怎樣的影響?

 

多少會被影響,若說影響用近期的《我生亦我死》做舉例,因為是古代架空,所以會想拿捏好該時代以他們的身分該有的表現,但原作的性格和口吻,以及中心思想也是讓我思考平衡相當重要的部分,而這其中的衝突有好有壞,就當作是自我磨練了。

 

8. 對你來說,基於一對CP進行創作時,角色各自的特點和角色之間的關係,哪個更重要?

 

雖然選擇關係在我聽起來比較有愛,但我得誠實地說我認為角色自身特點才是最重要的部分。因為自我而特別做出的行為,因為自我而喪失的未來,這種感覺在我看來是還原角色很重要的一點。

 

9. 更喜歡原作背景還是架空背景?如果是後者,喜歡、擅長、一直想寫/畫卻沒創作、創作了最多的,分別是哪種背景?

 

景仰原作但這陣子對架空相當嚮往。

喜歡古文明、擅長二十世紀後架空、一直想寫校園題材,但始終沒能寫好設定、創作最多的是現代特殊職業文。

 

10. 更喜歡HEBE,還是開放結局?更擅長哪種?寫的最多的是哪種?

 

喜歡治癒人心的HE,但虐得人心悸的BE也超喜歡,開放式結局的想像空間也是一大誘惑——我是個不專一的罪人(艸

引用河童螺的說法:擅長回馬槍式的BE

寫得最多的是BE,但今年的我從良(?)了,今年通通都是HE

 

11.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?假如你也會創作這種BE的話,你認為你想通過BE來表達什麼?

 

喜歡的話就——心甘情願地被虐吧,其實有些虐到後來會很酸爽耶(。

其實創作BE的時候沒想太多,寫BE的過程我超快樂的,反倒是HE的過程讓人很難受,不過最近重看自己寫的BE時會有點難過,但其實過程還是爽的。(到底在說什麼

 

12. 創作新作品的時候,靈感一般都來自哪裡?

 

靈感來自大量的資料和假設,如果自覺不合理就會淘汰掉,我是個不太依靠靈感的作者,因為總覺得仰賴靈感遲早有一天會卡在自己養成的瓶頸中,畢竟我是這麼容易悲觀的傢伙。

 

13. 描繪人物性格的時候,如何儘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?

 

就是不斷地換角度和假設吧,把他應該會這麼做和不會這麼做的理由整理出來,再判斷下一步該怎麼走。

 

14. 你認為在同人作品中,故事情節和感情發展哪個更重要?你創作的時候這兩種的比重如何?更擅長哪種?

 

都挺重要的,嘛,大概就是我想吃肉的時候故事情節第一,想靜下心來的時候兩項都得並重。

我創作的時候大概是六比四,我不太擅長寫感情,所以感情發展很難挑明,做比喻的話大概就像是纏繞在神木上似有若無的雲霧一樣,它一直都在,但如果不看仔細,又或是無法把握觀看距離它就會與你錯失。

 

15. 創作過長篇故事/漫畫嗎?比之短篇更喜歡哪種,更擅長哪種?

 

有過,擅長長篇吧,最近發現突然發揮不好在兩千字內說明的起承轉合的技能了。

 

16. 你認為怎樣才是對原作角色的尊重?

 

其實我覺得我不動筆,當個默默支持該角色的粉絲才是尊重,但我就是想將妄想中他不同的面貌寫下來,讓自己愉快一下,對,我就是這麼自私。

所以我能挽救的大概就是讓他最接近原作的真實樣貌,然後善待他的一切。

 

17. 會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嗎?對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覺如何?

 

不會,因為已經失去當時創作的感覺了,那是模仿不出來的風格,不論能力高低,每段時期的作品都以它們各自的風貌存在著,我無法進行修改,再誆騙自己它「昇華」了。

 

18. 是否出過本?是的話,有什麼感想?反之也請說說你對出本的看法。

 

有,感想還挺長的XD除了書中後記以外,心得感想中填需要回覆的讀者也會收到一封因他們感想而發,或者是彼此同感深厚的回應,這真的很難用簡短的回答做說明。

出本的過程雖然有點疲憊但超滿足的,即時改正無知犯下的錯誤那種冒險的感覺,和因為作品而認識的同好,以及書本拿在手中翻閱的感覺都讓我心神嚮往。

 

19. 如果要把這張答卷發出去,請對你的讀者/粉絲說一句除了“謝謝你們的喜歡,我會繼續努力”以外的感言。

 

我覺得不只作品,就連問卷都能被點閱,這已經足夠讓我感動了。如果能因為文章或談論引起共鳴,那請務必讓我好好認識你/// (任性

 

20.最後推薦幾首你喜歡的創作BGM,或是讓你產生靈感的歌吧

 

 

其實我喜歡的歌類型很多,創作不同風格的文章時都會有所不同,古風、Viktoria Mullova或是DJ Okawari的作品我都很喜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豬籠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